ifeng_share_thumbnail
机构:去年购房平均年龄近30岁 总体房价收入比为7 ——凤凰网房产青岛
“2018年全国购房者中80后占比达47.8%,近年来虽然90后逐渐深入市场,不过80后仍旧占据半壁江山。”1月28日,贝壳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全国购房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qd.ihouse.ifeng.com/chanye/2019_01_29/51860930_0.shtml

机构:去年购房平均年龄近30岁 总体房价收入比为7

新京报
2019-01-29 08:36

“2018年全国购房者中80后占比达47.8%,近年来虽然90后逐渐深入市场,不过80后仍旧占据半壁江山。”1月28日,贝壳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全国购房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购房者平均年龄为29.5岁,对比全球各地,中国人的买房平均年龄更为年轻化,这也是我国楼市相对活跃的重要原因之一。

人均居住空间不足,改善需求渐成主流

《报告》显示,通过对2018年购房业主进行问卷调查,统计出2018年购房者人均居住面积为27.8平方米,其中24.3%的购房者人均居住面积不到20平方米,相当于三口之家住房不到60平方米。从年龄划分来看,相较于资金积累薄弱的90后,80后的居住空间更狭小,数据显示,家里普遍有小孩的他们,人均居住面积为27平方米,在各年龄段中居住条件属最差。

不同年龄段购房者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平方米)

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存量时代,二手房购房需求某种程度上更接近购房者的整体需求。《报告》显示,在二手房市场,购房需求以两居室为主。同时,换到面积更适宜、地理位置更便利、品质更好的房子,是换房需求的三大核心要素。而为了“住得更好”,当前80前换房占比已达40%以上,成为换房改善的主力。

首置人群更依赖贷款买房,低收入者杠杆最高

“2018年首次置业购房者贷款成交占比为90%,为不同购房需求贷款成交占比最高。”《报告》显示,首置人群对贷款的依赖性较强,与此同时,杠杆也更高。2018年首次购房者的平均月供收入比为42.9%,比其他购房需求高出5个百分点,在这之中,月供收入比在50%以上的占比,也超过其他群体。

由于首置需求多数来自于80后、90后,年轻一代的偿债压力尤为凸显。数据显示,80后的月供收入比为40.8%,90后为43.5%。值得一提的是,抛开年龄分组,从收入维度看,低收入者杠杆更高,其平均月供收入比为43%。

不同收入购房者平均月供收入比

事实上,除偿债压力外,购房者的支付压力也会极大地影响买房决策。贝壳研究院通过比较2018年购房者所购房屋总价与家庭税前年收入,得出总体房价收入比在7.1这个数值。

针对不同年龄段,《报告》指出,80、90后因为资金积累相对较弱,更懂得量力而行,所购房屋价格与其收入相适应,房价收入比分别为7.2与6.5。而80前主要依赖资产置换,所购房产价值相对其收入更高。

对此,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预测,考虑不同购房者的居住现状、杠杆压力、买房需求等,政策应支持有房的人换房改善,鼓励卖房买房,特别是鼓励卖二买一、卖三买一。


[责任编辑:姜松榛]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