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百强房企前11月拿地规模同比“腰斩”,22城全年供地完成率不足6成 - 凤凰网房产青岛
在房地产市场企稳之前,土地市场尚不具备全面回升的基础,热点城市仍将聚焦在北上深杭等核心城市。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qd.ihouse.ifeng.com/news/2022_12_02-55963289_0.shtml

百强房企前11月拿地规模同比“腰斩”,22城全年供地完成率不足6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2 08:45

房企拿地热情仍在持续下降。

12月1日,中指研究院统计显示,今年前11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1621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50.5%,降幅较10月扩大0.3个百分点。尽管华润、中海、保利等头部央国企仍以绝对优势占据权益拿地金额榜前三甲,但其拿地积极性明显下降,11月单月权益拿地金额分别新增16亿元、60亿元、12亿元。TOP10中仍然仅滨江集团一家民营房企。

“全国性龙头企业仍在多个重点城市广泛布局,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中有半数以上为央企国企,这与稳健型国央企的资金状况相对较好有直接关系。”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12月1日上午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2022年1-11月房企拿地金额TOP10 来源:中指研究院

百强房企拿地规模降幅扩大

今年前11月,TOP100房企拿地总额11621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50.5%,降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的收窄态势终止。TOP100房企拿地门槛值为39亿元,同比下降20亿元,TOP100企业招拍挂权益拿地总额占全国300城土地出让金的比例为37.7%。

2021-2022年11月50家代表房企每月拿地总额 来源:中指研究院

从50家代表房企10月单月拿地总额来看,同比下降23.2%,环比下降24.7%,降幅较10月扩大;同时,继民企逐渐淡出之后,央国企的积极性也明显下降,城投不得不再一次进场托底。

从新增货值来看,前11月华润置地以累计新增货值2031亿元占据榜单第一,保利发展和招商蛇口分别以1944亿元和1714亿元紧随其后。TOP10企业新增货值总额13211亿元,占TOP100企业的36.7%,新增货值门槛为938亿元。

2022年1-11月房企新增货值TOP10 来源:中指研究院

而从各城市群来看,长三角地区持续领跑全国。前11月长三角TOP10企业拿地金额2418亿元,居四大城市群之首。其中滨江集团拿地金额为403亿元,位居长三角企业拿地金额榜首。在今年杭州4轮集中供地中,滨江集团合计拿下28宗地块,成为最大赢家。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TOP10企业拿地金额1347亿元,位列第二;京津冀TOP10企业拿地金额1127亿元,位列第三。从拿地面积来看,中西部TOP10企业拿地面积以1195万平方米位居四区域首位,超越长三角TOP10企业。

“从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来看,央企国企仍是拿地主力。华润置地、中海地产、保利发展等全国性龙头企业仍在多个重点城市广泛布局,重点城市拿地金额TOP10房企中有半数以上为央企国企,这与稳健型央国企的资金状况相对较好有直接关系。民营企业中,滨江集团保持杭州区域龙头地位,牢牢占据杭州市拿地金额榜首。”刘水表示。

22城供地完成量不足六成

截至11月末,北京、深圳、杭州、南京、武汉等多个热点一二线城市已完成今年第四批次集中供地。这些城市推出的优质地块供应带动房企拿地热情略有恢复,代表房企拿地总额较上月略有增加。特别是在杭州等城市,民企拿地活跃度明显提升,如杭州第四批集中土拍中的8宗涉宅地块就有4宗溢价成交,其中3宗加价至封顶;而郑州、武汉、长沙等城市则更加依赖地方国资企业托底。

“今年1-11月22个集中供地城市的市本级合计成交1339宗涉宅用地,土地出让金收入1.66万亿元。”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12月1日通过微信向记者表示,全年土地市场呈高开低走态势,年初多地土拍热度较高,一批次溢价成交宗数占比39%。受房价上涨预期转弱及疫情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表现不振,房企拿地意愿持续走低,溢价成交宗数占比降至20%以下,多地土拍甚至100%地块底价成交,市场化运作房企参与积极性亦呈下降趋势,城投再次进场托底,成为市场绝对主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企 拿地 土地市场 【责编】 江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人口目标几近“落空”,这座城市再出招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楼市大消息!鼓励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证券时报
刚刚
新闻快讯
上海“最牛业委会”倒追讨物业公司4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辽宁省鞍山市:“卖旧买新”改善住房增加的面积每平米补贴200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近一个月内四度松绑楼市政策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