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毕业季考验租房市场承载力 优质长租公寓让人才“留下来” - 凤凰网房产青岛
又到毕业季,大学毕业生告别青葱校园生活进入社会后,首次租房需求陡增。再叠加打拼多年青年人的换房需求,令人舒心的公寓在市场上永远都是稀缺品。不过,相关调查显示,在租房市场,想安稳的租到好房其实并不容易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qd.ihouse.ifeng.com/news/2022_07_31-55675082_0.shtml

毕业季考验租房市场承载力 优质长租公寓让人才“留下来”

凤凰网房产青岛站
2022-07-31 09:14

又到毕业季,大学毕业生告别青葱校园生活进入社会后,首次租房需求陡增。再叠加打拼多年青年人的换房需求,令人舒心的公寓在市场上永远都是稀缺品。不过,相关调查显示,在租房市场,想安稳的租到好房其实并不容易。当下,仍有大量毕业生在担忧合同期无故被退房,押金退还无保障等情况,仍有近4成的毕业生在担忧出校门租房被欺骗的风险,对此,如何增加毕业生对租住生活的信心,关键在于提供更多的保障。

近年来,国家围绕长租公寓健康发展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描绘出美好蓝图。包括龙湖、万科、华润等在内,一批有实力的房企纷纷涉足长租公寓领域,响应国家号召。打造高品质长租公寓,既是树立行业标杆,实现良币驱逐劣币,助力城市引才,更是为广大毕业生融入社会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家,提供更多的保障。

毕业生“人才大战”:留住人才更要留住心

最近,上海降低落户门槛,从6月初宣布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0名院校的留学回国人员可直接落户,到月底时又将沪各研究所、各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也纳入无门槛落户人群。此举被普遍解读为在揽才上具有风向标意义。

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于一座城市来说,青年人的聚集蕴含着未来发展的勃勃生机。上海作为昔日落户门槛最高的一线城市之一,如今放下身段,意味着始于2017年左右的国内各大城市“抢人大战”,进化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落户则需安家。在舒心安家这个问题上,是人才们是否能留下的重点。

不久前,从北京一所高校大学毕业的刘恺为了找房忙到焦头烂额。“工作单位在西城,刚入职希望留下一个好印象,不能迟到。可离单位近房租贵就不用说了,关键是靠谱地不好找。要么在网上说得天花乱坠,打电话一问没房了,推荐其他价格贵的房源;要么价格合适实地一看,自己只是这套‘群租房’里的几分之一。”更让刘恺忧心的是,他听说过曾有校友遇到房东在退租时,会以各种理由克扣押金,“刚毕业工资低,再摊上这种事就太可怕了!”

刘恺的担忧在大学毕业生中不算少数。贝壳研究院调研近1300名应届毕业生,发布了《2022毕业季租住痛点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在毕业生租房前,42%的毕业生最担心“被黑中介、二房东欺骗”,25%的毕业生担心“虚假房源信息多”。对每个有租房经历的人而言,在看房、签约、入住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遭遇“套路”骗局。特别是在近期发生的中介进屋催租掀被子事件登上热搜后,规模化运营,有知名房企背书且产品服务标准较高的品牌长租公寓,成为不少青年人首选。

对此,一些长租公寓也对毕业生提供了自己的双重保障,以龙湖旗下知名长租公寓品牌冠寓为例,为了让毕业生住的更安心,专门推出了针对应届毕业生的“住梦计划”,认证通过后,不仅长租有额外折扣,还可以支持月付,保证月付相比季付不涨价,同时如遇工作变动,可全国、同城、同店免费换房等实打实的福利。

而对于入驻后的安全来说,长租公寓普遍将租客的安全摆在第一位置。比如冠寓,其采用了IOT智能监控设备,可以有效进行异常访客识别。在公寓主要出入口,均设置了无感通行门禁,房间门均使用智能门锁,后台可监控开锁记录,不仅可以有效维护租户的隐私,还可以保护租户的人身财产安全。

真心留住人才,解决人才租房的后顾之忧,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选择主动“出击”,通过与品牌方合作,提供有品质的人才公寓,作为留人的“杀手锏”举措。

其中,龙湖冠寓已与广州、深圳、武汉、南京、重庆、天津、苏州、厦门、长沙、青岛在内的全国10余个重点城市,合作落地40余个项目,提供超2万套人才住房,助力各城市提升人才吸附力。

图:龙湖冠寓天津大津城店

冠寓还与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搭建了“冠企荟”立体生态,为企业员工打造一站式租房解决方案,并为用人单位提供包括优先排房、需求化定制、智能安保、同城免费换租、策划创意社群活动、免费团建场地、专属大客户经理等在内的7大VIP专属服务。数据显示,该平台已与近3万家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在企业员工与舒心好房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人才安居”政策加持:为长租公寓造一片蓝海

护航政府部门引才,长租公寓这几年的表现可谓可圈可点。对于长租公寓自身而言,市场前景同样不容小觑。贝壳研究院报告测算,到2030年,长租公寓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4万亿元。长租公寓的崛起,将支撑起政府部门、租房群众与房企多方共赢的局面。

专家指出,随着中国房地产进入存量时代,在“房住不炒”和“租售并举”政策的双重指导下,近年来,长租公寓被誉为市场新风口,这片政策加持下的万亿蓝海,汇聚了龙湖、万科、保利、绿地、中海等国内知名标杆企业的身影。

时间轴拉回到2016年。当年发布的“十三五”规划提出,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扩大租赁市场房源,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

近年来,虽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搅局者”,打破了原有长租公寓市场持续扩张的节奏。但对舒心好房的市场需求,反而因为传统租客在疫情中租房的种种遭遇而愈发强烈。

对此,国家进一步明确了对长租市场的支持鼓励态度。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住房租赁市场再度被点名。

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既是政策共识,也是行业对未来发展预期的共识。在过去两年间,市场回暖态势明显。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分析,截至2021年11月30日,十个重点城市长期监测的机构化运营的集中式租赁住房项目达到1794 个,房间数量共计45.62万套,与2019年相比增幅达到122.9%。长租公寓蓝海依旧令人期待。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在长租公寓领域有优秀经营管理能力的品牌而言,这一蓝海更为触手可及。譬如,闲置房产是不少城市的“伤疤”,这些房屋外在的萧条与城市的繁华形成鲜明对比,如何盘活这些资产,考验着经营者的能力与智慧。

而龙湖冠寓广州猎德大桥店,就是闲置物业改造盘活的优秀案例。

图:龙湖冠寓广州猎德大桥店改造前后对比

这里曾是广东药科大赤岗小区宿舍楼,因大学主体教学楼搬迁,因而成为村集体闲置资产。在保持整体物业原规划不变的前提下,冠寓对原有物业的旧居住环境进行重新规划,除了人们居住的空间,还对环境品质进行升级,配套了多个功能性免费公区。在一番精心装扮下,昔日的闲置房屋又重新焕发生机,还成为了周边的网红打卡地。

冠寓模式:走出一条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长租公寓市场的赛道上,为什么以龙湖、万科等为代表的专业性房企会脱颖而出?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给出了答案:随着市场逐渐成熟,专业性会成为未来长租公寓领域重要的衡量标准。

市场证明的确如此。长租公寓行业经过洗牌和沉淀,各品牌纷纷探索新的运营模式,升级品牌战略。迈点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长租公寓品牌影响力(MBI)100强榜单”显示,排名前二的长租公寓品牌分别为:冠寓和泊寓。这两大长租公寓品牌历来有口皆碑。

迈点研究院表示,该榜单监测范围覆盖近2000家市场主流长租公寓品牌。这其中,冠寓是龙湖集团面向新世代人群租住生活形态及消费升级需求推出的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泊寓则是万科集团面向年轻群体而打造的城市青年主题公寓。

来自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也认为,近半的租赁人群对居住服务的关注度较高,因此,无论是房企还是其他品牌商,都需要更多关注产品本身,提供了好的产品与服务,自然能赢得好的规模和口碑。

得益于专注打磨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精益化运营管理的发展策略,龙湖冠寓经过5年多的沉淀与积累,就收获了大量的客户及行业认可。截至目前,冠寓已布局全国30余个高量级城市,共计服务在租租户超40万人,累计服务用户超180万人,客户满意度高达95%。

离开熟悉的校园,远离同学和朋友,年轻的租客对公寓文化尤为看重。除了提供可供长期租赁的房间服务外,冠寓以社区和青年文化为核心,强调年轻人的声音,倡导“去孤岛化”的租住生态,以“GOYOO星球”开启全新社群生活体验。GOYOO星球围绕客户租房全流程触点,组织丰富多彩的社群活动,为青年人营造快乐和谐的社群文化与氛围。

在冠寓广州居住已有两年多的李克,手头有了一定积蓄,但并不急于结束租房生活。“这两年习惯了在冠寓生活的安心、踏实,更关键的是,公寓里丰富多彩的社群活动,让我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擦出了创业的火花。我们正跃跃欲试,投入创业的怀抱。”

对广大毕业生来说,冠寓的贴心就如同一位知心的朋友。冠寓连续多年推出助力毕业生求职安居的“住梦计划”,从租金价格、租期灵活性、租住变动、甚至实习机会等多个方面,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提供优惠便利。疫情影响下手头紧?冠寓支持月付,另外疫情期间提供续租优惠,降低租户的租金压力。这些显然是租住在传统公寓中的租客根本想不到的。

个性化的需求在这里同样能得到匹配。在过去,冠寓“豆豆、松果、核桃”三条产品线,分别对应床位式集宿型产品、单间式公寓型产品、套间式高端公寓型产品,满足了租户一张床、一间房、一套房的需求。2021年,冠寓宣布新增“花生”产品线,定位为租赁社区复合型产品,设计为多房间,适合多人居住,服务城市家庭、企业员工客户等群体。

去年11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公布长租公寓综合性能评价首批12个项目名单,其中,在获评五星级认证的11个长租公寓中,龙湖冠寓有9个项目上榜。首批长租公寓综合性能评价,以行业首部《长租公寓综合性能评价标准》(编号为T/CECS 778-2020)为依据,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完成。对长租公寓项目开展评价,对于指导、鼓励高品质长租公寓发展、新技术应用,保护消费者利益,规范以及引导行业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发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国家着眼当下、放眼未来的重要决策部署,目标直指打破市场“肠梗阻”,为发展谋求海阔天空的未来。    而龙湖冠寓作为获评五星级项目数最多的租赁住房企业,因其优质的产品品质、完善的服务体系、精细化运营实力而备受认可。从全行业发展而言,复制、推广龙湖冠寓等行业领军企业的成熟经验做法,明确标准规范,有利于率先建立长租公寓领域全国统一大市场,保障住房租赁市场规范有序发展,从而将国家政策、行业前景与群众期待有机结合,助推行业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完)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龙湖 【责编】 鲁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