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去年12月15城新房价格上涨,杭州环比涨0.5%领跑 - 凤凰网房产青岛
2021年最后一个月的房价数据出炉。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在降至低谷后,在去年12月均有所增加,但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qd.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17-55097673_0.shtml

去年12月15城新房价格上涨,杭州环比涨0.5%领跑

澎湃新闻
2022-01-17 08:49

2021年最后一个月的房价数据出炉。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在降至低谷后,在去年12月均有所增加,但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看,2021年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城市数量为15个,较11月增加6城;持平城市5个,较11月增加3个;下跌城市50个,较11月减少9个。从12月二手住宅房价指数来看,上涨城市数量为6个,比上月增加3个;持平城市1个,较上月减少3个;下跌城市63个,与上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去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四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同比涨幅回落。

12月未现“翘尾”行情,一线城市现探底回升迹象

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上涨城市此前连续7个月数量下调,从房价上涨趋势看,在2021年3-4月出现上涨顶峰后,下半年市场开始降温,到12月房价上涨城市数量略有增加。整体看,12月份房价的主要特征是随着调控政策的稳定,信贷供应的增加,市场逐渐出现底部特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1%。其中,北京环比持平,上海上涨0.4%,广州、深圳分别下降0.6%和0.1%。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1%。其中,北京、上海环比分别上涨0.8%和0.4%,广州、深圳分别下降0.3%和0.4%。

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3%,降幅比去年11月均收窄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去年11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5%,降幅比去年11月扩大0.1个百分点。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指出,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12月并没有出现“翘尾”行情,房价下探的趋势还在持续,一二线城市的新建商品房持续下跌,年底房企加快了销售节奏,不少降温明显城市的让利促销动作有所加强,是带动房价下行的主要因素。

另一方面,张波认为,一线城市已经出现探底回升迹象。从新房房价来看,依然处于下行态势,广州和深圳的下探较为明显,而上海已经出现上行。一线城市新房受限价影响,不少热点区域的市场降温并不明显,但热盘占比已呈现减少态势。二手房的房价转跌为升是市场探底回升主要信号之一,尤其是北京和上海的市场回升态势相对明显,二手房成交量在年底也有所抬头。

杭州新房价格领跑70城,北京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最高

具体来看,2021年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15个城市分别为杭州、上海、赣州、桂林、南京、长沙、重庆、温州、合肥、厦门、唐山、三亚、福州、吉林、遵义。

其中,杭州新房价格涨幅领跑70城,环比涨幅为0.5%,其次为上海、赣州、桂林,环比涨幅为0.4%。南京、长沙、重庆、温州环比均上涨0.3%。

二手房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上涨城市数量为6个,分别为北京、昆明、上海、杭州、长沙、海口。其中,北京价格领涨,环比涨幅为0.8%,遥遥领先,其次为昆明、上海、杭州,环比分别上涨0.5%、0.4%和0.3%。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指出,2021年12月份,上海、杭州表现突出,新房、二手房涨幅均位居前列,凭借着长三角经济圈的规划利好,高新产业集聚,人口大量流入,在较低市场行情中也能脱颖而出。

不过,当下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下降城市占比仍较大。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12月份,新房价格环比降幅最大的10个城市为湛江、襄阳、秦皇岛、西宁、太原、石家庄、泉州、哈尔滨、南充、洛阳(牡丹江、郑州、天津与洛阳环比跌幅相同)。

二手房方面,环比跌幅最大的10个城市为牡丹江、太原、哈尔滨、石家庄、大理、丹东、济宁、扬州、三亚、北海(常德、洛阳、无锡、贵阳与北海环比跌幅相同)。

贝壳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房价最大的特点是总体平、波动大。上半年房价上涨范围广、涨幅相对较大,如去年3月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达到62、58个,占比超过八成,部分城市最高单月同比涨幅超过10%。下半年信贷环境收紧后房价转跌,且环比下跌的城市范围持续扩大。至2021年12月,70城二手房价格平均同比涨幅不足1%,新房价格平均同比涨幅收窄至2%以内,也就是说年末价格跟年初基本持平。一年下来,房价先涨后跌,最后回到起点。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2022年房地产市场和房价仍会以“稳”字当先。在“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导向下,预计年初银行信贷支持力度保持,放款周期加快,将进一步促进市场成交改善,带动整体价格逐步止跌趋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责编】 鲁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