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金科黄红云“一致行动人”重新组合,实控人地位有惊无险 - 凤凰网房产青岛
去年发生的一连串事件,将黄红云与前妻陶虹遐之间的矛盾公之于众,此时解除一致行动关系也在预料之中。而红星家具集团实控人车建兴及时助阵,加入一致行动人,避免金科股份实控人旁落他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qd.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16-55095821_0.shtml

​金科黄红云“一致行动人”重新组合,实控人地位有惊无险

新京报
2022-01-16 08:03

1月14日晚间,一则公告令金科股份的“一致行动人”悬念落地。

公告内容显示,黄红云与前妻陶虹遐、虹淘公司、黄斯诗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同时,黄红云、金科控股与红星家具集团、广东弘敏签订一致行动协议。至此,黄红云算是暂且稳住了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的地位。

去年发生的一连串的事件,将黄红云与陶虹遐之间的矛盾公之于众,此时解除一致行动关系也在预料之中。而红星家具集团实控人车建兴及时助阵,加入一致行动人,避免金科股份实控人旁落他人。金科股权历经多年纷争,此次,黄红云能否高枕无忧?

1月14日晚间,金科股份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其“一致行动人”悬念已经落地。图片来源/IC photo

黄红云与前妻解除“一致行动人”

金科股份发布的股东权益变动公告显示,金科股份分别收到股东重庆虹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陶虹遐及黄斯诗的《关于解除一致行动的告知函》及《告知函》。

据悉,陶虹遐为黄红云的前妻,而黄斯诗为黄红云的女儿。

上述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后,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将降至9.7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22%。

黄红云与前妻陶虹遐解除一致行动人的风波早在去年就已掀起,但令人不解的是,此次黄斯诗也加入解除一致行动人之列。

另据相关人士称,黄斯诗所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31%,其与黄红云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应是从要约收购规则角度考虑。

不过,此次解除一致行动人后,金科股份控制权并未旁落他人。早在去年,为了巩固黄红云的实控人地位,金科股份表示,主要股东将其持有公司的表决权委托给黄红云行使。

红星家具助力黄红云坐稳实控人地位

1月14日晚间的公告还显示,黄红云、金科控股与红星家具集团、广东弘敏(红星家具集团全资子公司)签订一致行动协议。自协议生效后,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金科控股、红星家具集团、广东弘敏共计持有公司股票15.68亿股,占总股本的29.36%。据此,黄红云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根据公告内容,红星家具集团及广东弘敏此次与黄红云达成一致行动,“是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及未来发展前景的充分认可,同时为保障和巩固黄红云对公司的实际控制地位,保证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时能够获得其认可和支持,达到确保公司安全稳定发展的目的”。

红星家具集团是一家集美凯龙家居商场、爱琴海购物公园、红星地产、红星影业等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其实际控制人为车建兴。

据悉,作为金科在2011年前引进的财务投资者,十几年来双方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与合作。因看好金科股份的未来,红星在2020年4月再次增持金科股份至11%以上,当时红星方面表示,希望将两家公司的优势相结合。

金科股份股东持股变化情况列表

图片来源:金科股份公告截图。

“一致行动”关系曾现危机

2017年3月31日,黄红云和陶虹遐办理离婚手续,并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意味着金科股份的实际控制人由黄红云、陶虹遐变为黄红云一个人。

2018年7月20日,双方经法院调解并达成一致,将陶虹遐持有的金科控股49%股权所对应的股份(即3.72亿股)过户至其指定的主体。直到2021年6月,双方离婚股权财产分割才算落地。此后,金科控股、虹淘公司、黄红云、陶虹遐、黄斯诗仍互为一致行动人。

而陶虹遐作为黄红云的一致行动人,在与融创长达4年的股权之争中,一起抵挡过“野蛮人”。

长期以来,外界一直以为陶虹遐与黄红云的一致行动人关系坚不可摧。直到2021年5月20日,黄红云被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起因是2017年黄红云与陶虹遐离婚后涉及的股权财产分割而引起分歧,被其前妻告上法庭。

但是,2021年7月8日,陶虹遐的公开信却让一致行动人之间的矛盾再次公之于众。信中称:“自2017年3月我与黄红云离婚以来,其百般拖延办理金科金控的股权拆分,直至2021年6月28日上午,方才完成相关股权拆分过户。然而,同日下午黄红云操纵金科集团,直接免除了我兄弟陶国林和陶建的所有职务。”

据悉,陶建为金科总裁助理兼招标采购中心总经理,陶国林为金科监察委员会主任。二人是陶虹遐的胞弟,而且与黄红云和陶虹遐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陶虹遐在公开信中提到,“黄红云已单方面违背与我签订的一致行动人协议之承诺条款,以其行为单方解除了与我签订的一致行动人协议。故从我向集团董秘张强发函开始,我将独立行使金科大股东的权益。”

此后,黄红云一致行动关系一直岌岌可危,这一不确定性直到随着今日公布的公告才算落地。

在金科股份看来,新达成一致行动关系,将进一步优化金科股份的治理格局,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促进公司经营实力和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本次达成一致的行动安排,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规划及全体股东和公司利益。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付春愔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金科 【责编】 江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