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长沙“反炒房”两年成效显著:市场现“房价洼地”效应 - 凤凰网房产青岛
2018年6月25日长沙全面打响“反炒房”攻坚战,至今已持续两年时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qd.ihouse.ifeng.com/news/2020_07_06-52862436_0.shtml

长沙“反炒房”两年成效显著:市场现“房价洼地”效应

澎湃新闻网
2020-07-06 08:39

2018年6月25日长沙全面打响“反炒房”攻坚战,至今已持续两年时间。两年来,长沙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始终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坚决破除“房地产依赖症”,严格执行系列调控政策,坚决遏制投机炒房,积极开展“一城一策”试点,基本实现“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调控目标,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
市住建局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按照“稳价格、促供应、调结构、严监管”的要求,继续保持调控方向不变、调控目标不减、调控力度不松,持续保持长沙“房价洼地”比较优势,并使之成为长沙城市竞争、产业聚集、人才流入的要素保障,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反炒房”调控成效显著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反复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战略部署。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限购区域内,须拿证满4年后方可购买第二套住房;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方可上市交易……”2018年,面对房地产市场的突出矛盾和复杂形势,长沙迅速在全市打响“反炒房”攻坚战,出台系列调控政策,打出调控工作“组合拳”,通过综合实施差别化购房资格、差别化信贷、差别化税收和限售、限企等措施,从供需两端持续发力;通过公证摇号销售、刚需优先摇号选房等举措,切实满足“住有所居”。
作为全国调控力度最大、措施最严的城市之一,长沙“6·25”9条反炒房措施出台至今已有两年。两年来,长沙“一房难求”的非理性恐慌彻底破除,市场从调控之初的“超卖”现象逐步恢复至平衡状态,并由卖方市场逐步转向买方市场。数据显示,长沙年度供销比为1.14,去化周期长期稳定在7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供销比及库存水平居于合理区间,“反炒房”攻坚战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长沙一方面通过延缓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容缺审批、优化预售资金解控等,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通过电子签章技术,实现新房在“长沙住房”APP线上签约,购房者足不出户,可全线上办理新房交易相关业务。加之长沙房地产市场韧劲较强、动力较足,市场量价平稳,复苏态势良好,基本消除疫情影响。
市住建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长沙新建商品住房供应884.4万平方米,同比略降7.06%;新建商品住宅总成交857.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6%。受疫情影响,商品住房交易2月下跌幅度达50%,3月开始逐步恢复,5月、6月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房价洼地”效应明显
站在调控的“十字路口”,长沙坚持走保持“房价洼地”比较优势、提高产业竞争优势、形成城市发展优势之路,为高质量发展集聚动能。
今年6月,《后疫情时代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评价报告》出炉,长沙以80.96分位列中国100座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榜第12名,比去年上升3位;在省会城市指数榜中排名第6。同时,长沙连续12年获评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作为软环境和市民幸福感的重要评价指标,长沙“房价洼地”成为重要的参考依据之一。长沙通过系列举措,旗帜鲜明地传递出“长沙的住房为长沙市民服务,为来长沙创业就业者服务”的清晰信号。
通过一系列调控政策,长沙房价总体保持平稳,炒房现象得到有效制止。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5月房价指数来看,长沙分别为100.6、100.3、100.3、100.5、100.4,稳居于长效机制合理区间。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2020年6月“百城价格指数”,长沙新建住宅均价位于全国省会城市后位和中部省会城市末位。易居研究院近日公布的2019年房价收入比数据,长沙保持在6.4,是纳入统计的50座大中型城市中房价收入比唯一低于7的城市。
通过开展“反炒房、反暴利、反捂盘”等集中整治行动,长沙有力打击了市场违规销售、捂盘惜售、哄抬房价、捆绑销售等投机炒房行为,本市户籍、首次置业、中青年群体等市场刚需成为限购区购房主体,非本市户籍购房者较调控前显著减少。
市住建局提供数据显示,今年1-5月,本市户籍购房者占比70.03%,本省其他市州购房者占比26.82%,外省购房者占比3.15%;首次置业者占比81.99%,二次置业者占比17.24%;20~59岁占比94.12%。
长效机制稳妥推进
长沙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为建立长效机制创造了稳定的市场环境,长沙成为一座让老百姓安居、让投机者却步的城市,也创下了“因城施策”调控的“长沙样本”。
为确保各项调控措施落地,长沙出台了系列配套机制措施,比如实行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和询价备案制度,在网签系统和现场进行公示,开发商不得以高于公示的价格进行销售;强化多部门全过程联合监管,热点楼盘要求申报开盘方案;研发并推出认筹购房“长沙住房”APP,开启购房“淘宝”时代。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各相关部门联合参与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先后研究制定了房地产长效机制总文件和住房租赁工作方案等政策办法,调控工作逐步规范化、体系化。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已于去年获得国务院批复,并稳妥实施。此外,长沙还制定实施了《长沙市住房发展规划(2019—2022)》;入选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严格房地产金融监管,防范个人消费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充分发挥税收调节作用,率先在全国取消二套住房契税优惠政策;完善了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指标体系,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监测。
根据长沙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和调控需要,长沙保持现有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同时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应,高端有市场”的住房要求,建立健全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既补足发展短板,又满足住房多样化需求,从而实施分类调控,进一步激发市场内生动力。
(原标题《长沙“反炒房”两周年,为因城施策调控提供“长沙样本”》)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摇号 【责编】 鲁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恒大汽车主营医美,巨亏1100亿,狂砸3亿做推广...小说都不敢这么写!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世茂服务2023年营收82亿 核心指标稳中有升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ZANMANGLOOPY天津首站“女明星午茶花园”,大悦城邀你粉粉过春天
奇点商业
18:06
商业地产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17:24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17:08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