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青岛楼市被打破的不跌神话:10年等待房价再下跌! - 凤凰网房产青岛
最近,几个网红城市的楼市都已经凉凉了,比如重庆、西安、杭州。就连青岛这种涨的比较晚的城市也停止上涨了。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因房子下跌带来的业主“维权”打砸售楼部的新闻,此起彼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qd.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7-51678865_0.shtml

青岛楼市被打破的不跌神话:10年等待房价再下跌!

凤凰网青岛综合
2018-10-17 06:52

最近,几个网红城市的楼市都已经凉凉了,比如重庆、西安、杭州。就连青岛这种涨的比较晚的城市也停止上涨了。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因房子下跌带来的业主“维权”打砸售楼部的新闻,此起彼伏。加之,万科秋季例会高喊“活下去”,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一丝悲凉的秋意。不禁感叹:冬天真的来了?楼市拐点要到了?

风声鹤唳之下,就连国庆假期最后一天的降准,也被一些人解读为是政府救市的举措。在这样的一个形式下,大家都在关心一个问题:青岛房价会下跌吗?

被打破的不跌神话

刚过去不久的这个黄金周,对开发商来说,有点糟心。不但传统的“金九银十”泡了汤,杭州、上海、厦门、广州等地的不少购房人,还因为“刚买的房子瞬间割肉”,纷纷拉起了条幅,围堵售楼处,高喊退房。

这一幕对开发商而言,并不陌生。早在十年前,杭州万科的业主,就因为开发商主动降价,砸毁了售楼处。当时,很多业内人士幸灾乐祸。可没过多久,楼市就量价齐跌,之前看笑话的那些开发商纷纷加入打折甩卖的队伍,甚至比万科降得更狠。

其实,在2008年万科售楼处被砸之前,内地楼市刚经历了一场近十年的大牛市。亚洲金融危机后,为了提振经济,房地产被列入刺激内需的支柱性产业。随后取消的福利分房制度,更是点燃了人们被抑制了几十年的购房欲望。

数据显示,从1998年到2007年,国内楼市均价从2000元出头,一路上涨到近4000元。但这一切都在2008年的次贷危机中画上一个句号。

那场风暴席卷全球,国内楼市跌入谷底,成交量遭遇腰斩。危机发生后的半年内,北京房价累计跌幅达13.6%,广州60%以上的楼盘降价,房屋交易量萎缩近3成,土地频频流拍。

一个被维系了十年之久的房价不跌神话,从此被打破。降价、甩卖、跳楼、救市……大量利空消息扑面而来。

历史将重新上演?

当初,长达十年的大牛市,让很多人,包括开发商误信了“房价不跌”的神话,以致于神话破灭的那一刻,很多人措手不及。

在2008年“降价暴跌”事件的前不久,万科喊出了“活下去”。但这并不是万科第一次喊空,早在2007年底,王石就抛出过“拐点论”,称房价的拐点已经来临。当时,潘石屹的判断是,万科的资金链有点问题,要通过降价来加快回笼资金。

这个判断后来变成了现实。2008年,万科率先在全国降价15%至30%,当年就创下479亿元的销售纪录,并一举坐上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龙椅。

而2008年的青岛全民进入了“奥运状态”,修葺一新的奥帆中心成了青岛有钱人买房的首选地。那个时候相继诞生的海信燕岛国际、柏丽澜庭、大公海岸根本不愁买主,尽管房价在那个时候就已经被称为“天价”,但是这些年来这几个楼盘的价值仍然稳中有升,有些早已晋升为千万级豪宅行列。

也许有人会说不能只看到了市南东部的发展速度,那我们就放开视角。其实崂山区的房地产市场也是在这一年开始有了较大的起色的。只是买房投资讲究的是时间,想要立竿见影的看见回报,那还是得靠买股票,因此不少人错过了当年的最佳买房时机......

十年后的2018年国庆节前,万科内部开会时,再次打出“活下去”的口号!而这,是否在预示着2008年的历史将会重新上演呢?

十年的等待,房价再下跌!

当下,从青岛的情况来看,在过去的近3个月,青岛房价的数据显示,7到8个月为一个波动周期,一直处于上升波动的趋势。而8月开始,正值下行通道。

近一季度青岛房价走势

从本周的这一数据来看,青岛的楼市均价为20473元/㎡,而上周均价为21055元/㎡,环比下跌2.76%,房价均值有了明显的下降。

本周青岛房价走势

当然,青岛楼市除了大面积的降价潮外,最近,笔者注意到,青岛新开的几个楼盘也有了降价的趋势。

8-9月青岛部分楼盘房价环比表

对此,有专家认为,青岛的9月楼市均价环比8月均无明显上涨现象,楼市告别金九。而由于楼市调控的重压,使得青岛楼市逐渐开始出现冲高回落现象,房价调整开始出现从点到区域的现象。甚至部分区域房价下行苗头已经出现,开始逐渐下行进入“卖不完”的时代。

青岛的楼市将向左还是向右?

2008年后的十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段沸腾岁月,其势头比前十年有过之而无不及。

十年后,经济增速明显趋于平稳,人口红利正在转向,房价开始让普通家庭难以招架。

而国家也早已意识到高房价的隐患,不断的发布各类政策,经过十年布局,走势开始逐渐转向“住房不是用来炒的”初衷。

从2016年3月开始,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的密集程度前所未有,被认为是史上最为严厉的楼市调控。

对很多刚需购房者来说,这也许是一个入手的机会,而不少蠢蠢欲动的投资者,可能正在等待2008年那样的抄底机会。

过去二十年,凡是预测房价下跌的人,几乎都失算了。而作为楼市死对头的任大炮,其预言却一一应验,以致很多人坚信他提出的房价“大涨小跌”规律。

在任大炮看来,未来房价的趋势仍然向上,主要依据是城市化进程不会被打破,即使达到发达国家70%-80%的城市化率,“大涨小跌”规律也不会被打破。

那么,此次房价下跌是将持续扩散开去并深化,最终成为改变中国房价多年强势猛涨的分水岭,还是中国的楼市真的很特殊,只涨不跌?无人可以给出肯定的答案。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商品和市场,而今天和10年前相比,楼市的供需,尤其是民众的购买力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而这个变化是偏向不再支持房价持续上涨的。人类历史也早已证明,在巨大的债务压力面前,任何资产都无法避免贬值的结局。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北京房价 房地产 【责编】 江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